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艺术系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艺术系参加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展览取得入围奖
日期: 2023-10-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艺术系参加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展览取得入围奖

为落实国家文化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进艺术与设计学科驱动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定于2023年9月23日,在内蒙古工业大学举办“心境空间构筑和谐”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展览。在大展复评中,经评审组公平、公正评审合议,最终选出 56 所院校的 61 组作品进行现场搭建。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通过初评,获得参展资格。

“心境空间构筑和谐”空间艺术构造展览最初由鲁迅美术学院于2016年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并于2020年升级为全国性展览。展览意在探索和前瞻环境艺术、空间艺术、公共艺术、装置艺术、雕塑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与科学的结合或交叉。由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发起的“心境空间 构筑和谐”空间艺术构造展览,经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美术家协会的培育和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已发展成为中国设计教育界的重要学术展览之一。历届展览涌现众多优秀作品,充分承继优秀学术传统,遵循学术发展规律,跨界创新、融合创造。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空间艺术构造领域的发展,为美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合纵连横》

获奖名次:入围奖

指导教师:任志飞、李京点、吴明洲

团队成员:张芯力(队长)、武俊妮、于溪、毛智睿、侯禄凡、孙彬岩、薛景阳、张慧

创作说明:作品中想突出的主要寓意是:以史为鉴,合纵需要团结,连横需要发展。

即:合纵的各方,必须要懂得放弃,运用“舍得〞这种精神,大舍才有大得,不舍永远不得。而连横的一方,必须要知道在与别人合作的同时,不断深度发掘自身的潜能,强大自我。设计中的基础组件便是由此而来。通过多角度放置,就相当于有了东西南北的指向性。横竖相互交错中竖代表南北,横代表东西,就相当于各方势力纵横交错,汇聚于此。

作品中的柱子采用亚克力材质。战国时期的孟子曾言:“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每个国家拥有坚实的人民基础才能让国家屹立不倒。亚克力坚实且透明,代表了百姓的善良和淳朴,梁又代表了各个国家,亚克力板相互穿插共同托起由瓦楞纸材质所构成的梁,寓意着百姓们互帮互助、团结一致,携手共建自己的国家。

 

工厂制作:

 

 

 

 

 

 

现场搭建:

 

作品展示:

参展感想:

经过此次大展,很好地将我们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在这次的展览中,我们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奖项,更延伸了课堂外的知识,如何向老师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并借助老师给予的思路自行思考找到问题的答案,将老师提出的想法和概念汲取吸收,从中转化为自己的理解并探索出新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的自主探索性都有所提高,本次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将我们所学的知识和想法大胆应用于各个领域。

通过参与这一综合性展览,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创新思维,使学生的团队意识、动手能力、设计方案的能力均得到锻炼和提高,对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展览通过现场集中创作的方式,将丰富的艺术元素、科技元素、人文元素融入到现场制作过程中,从而使创作者与参观者充分体会艺术与科学的交融和创新。

从本次大展的历练之后,我们每个人都明白了设计要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灵感,更要打破思想的枷锁,不断创新探索,成为更好的自己。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学府大街117号

版权所有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