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艺术系
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专业概况

环境设计

本专业立足地方,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设计视野与地方文化特色,方案设计与项目沟通、组织施工与项目管理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等工作的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自主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技术人才。

现有专职教师8人,外聘教师6人,具有教授、讲师等职称。教师的年龄、职称、学历等结构合理。本专业能够结合艺术学、建筑学、城市规划等学科,充分运用校企合作模式并结合专业院校的交流活动,多方面培养环境设计专业人才,专业优势明显。

经过几年的打造,探索出一条符合企业人才需求的专业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专业特色之路。

1、以教学模式改革为出发点,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本专业把教学改革与创新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以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出发点,以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为教学改革的中心环节之一,所有教师参与 “独立学院环境艺术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的研究与论证。

2、以校企合作为导向,提高学生实际项目设计能力。为了使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就业环境,教学过程中将教学环境与企业环境完全对接,建立具有企业运行模式又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的培养机制。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和真实项目中学习专业知识,直接参与真实项目的设计投标、设计实践和工程实践,从而达到学习中有工作内容,工作中包含专业学习,将学习和工作融为一体。通过加强学生职业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实际项目设计操作,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使他们从毕业到就业真正达到零距离。

3、产学研与课程教学相结合。以校企合作的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环境设计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现代市场岗位需求及创新时代要求的熟练掌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会展形象设计以及品牌策划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新闻出版、广告公司、设计事务所、影楼、印刷行业、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以及有宣传需要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设计、摄影、包装设计、色彩搭配设计、网页设计、卡通人物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品牌管理、活动策划、教学、研究及设计管理等工作。

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具有11名专职教师,8名外聘教师,具有硕士学位的14名。教师的年龄、职称、学历配置结构合理,已经形成一支学历层次、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相对稳定的精干教师队伍。

专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将理论与实践课程相结合,定期举办优秀作品展、毕业作品展,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建立艺术采风基地,将理论课程的实践性与社会资源相结合。在实施过程中将“摄影”与“艺术采风”课程相结合,延长专业认知时间。引进多家企业合作,让学生直接参与真实项目的设计实践,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使他们从毕业到就业真正达到零距离。

专业特色主要表现为:第一、课程内容与设计大赛相融合,突出课程实践的应用性和针对性。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学生分别在多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辽宁赛区)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在第五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中获得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并获得团体三等奖。第二、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前瞻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先后建立了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摄影影棚。第三、与社会资源相结合,突出开放性,建立艺术采风基地。第四、与用人单位相结合,突出实践性,建立校外设计实习基地。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学府大街117号

版权所有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艺术系